蜂兒生活趣

蜂兒生活趣
香港確實是一塊福地,氣候四季分明,更難得的是 ForME HONEY 在這福地上能找到這一小角『屯門和平新村』,在此給這一小角天然環境改了個名字為 BEE Land,意思是屬於蜂兒生活採收蜂蜜的地方。養蜂採蜜要講求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 ForME HONEY 先將『地利』放於首位,在蜂兒採收蜂蜜鄰近 5公里範圍以內,已是著名大欖涌水塘以及多個集水庫,四處長滿了蜂兒所喜歡採收的野花花蜜。

隨著季節的轉換,在村內原生果樹,到農曆二、三月會採收清純的荔枝龍眼花蜜,主花期是蜂兒春天最繁忙的時刻,每日帶著採收回來的花蜜及花粉,來回蜂箱約 30 – 40次之多,這便是 ForME HONEY 春蜜的成果,擁有荔枝龍眼花獨有花蜜香味;而在集水庫旁邊的一片野生鴨腳木樹,要到農曆九、十月才開花,一連幾個月的鴨腳木花期, 更是我們冬蜜的主要蜜源,濃郁甘甜的冬蜜味道,有助舒緩咳嗽症狀及有滋補的功效。能夠讓蜂兒在這天然、又無污染嘅環境下生活,自由自在地採收蜂蜜,已經是 ForME HONEY 得天獨厚的福氣了。

我們用心去做,令你放心品嚐
100%香港本地採收天然優質蜂蜜!
在 BEE Land 養蜂,每個季節是一個非常重要而繁忙的時刻,我們打開蜂箱的蓋子,由巢板開始逐一檢查,仔細檢查蜜蜂的數量和蜂后的存在,當主花期過後尤其重要,除注意蜂兒健康情況,最大的天敵算是大黃蜂, 所以要維持強大而又健康的蜂蜜蜂群是養蜂人在每年的一大挑戰!

ForME HONEY 更是少數100%香港本地採收蜂蜜品牌,又能切實認真地去檢測自家品質,為的是令顧客食得安心、放心享用真正天然優質蜂蜜。

我們率先將新一季剛採收的春蜜,特意委托STI 食物安全中心進行品質檢驗,經過多項測試程序後,現在正式向大家宣佈,STC檢測報告證實及顯示,蜂兒在 BEE Land 鄰近 5公里範圍以內所採收的蜂蜜,不含任何對人體有害的金屬雜質,屬於「0%重金屬含量」無污染,天然優質蜂蜜,信心可靠。

同時更檢定出屬於 ForME HONEY 的營養標籤,顯示出春蜜的營養成份豐富,主要為葡萄糖 33.7% 及果糖 38.7% 等,絕對是天然健康的優質蜂蜜之選!

蜂的女兒國
一個蜂群主要由蜂后所統領,屬於母系社會,像女兒國一樣,由蜂后發號施令,蜂兒出世便被委派到不同崗位,各自各有其工作範圍。蜂群成員有工蜂,她亦屬雌性蜂,日常工作有分有專責喂飼蜂后,照顧以及餵飼幼蟲,到負責出外採花蜜的已屬於壯年的工蜂。還少不了雄蜂這份子,他主要跟蜂后交配,但不會出外採蜜,可算是一名大食懶。

蜂兒經由卵開始孵化,變成蛹,再到成虫大約需要 20 天左右,之後蜂兒便咬開巢蓋慢慢走出巢管,開始新的工作任務,先是清潔巢房,繼而蜂兒會利用腹下蠟線版分泌出蠟線,用來修建巢房,到十數天後便可學習出外採花蜜,那便成為另一隊採蜜新力軍了。
蜂后成長解構
蜂后的生命週期最長可達5年,而工蜂則只有 45-60日,生命的長短在乎是否在主花期。而蜂后都是經過由幼蟲演變到成蟲,她有專用的育王的地方,稱之為王台。一隻成功孵化的蜂后,慢慢從王台爬出來,身上的絨毛呈金黃色,由專責的工蜂負責喂飼,第一口獎勵的便是蜂皇漿,據說蜂皇漿有助抗衰老及美肌功效,廣受女仕們所追捧。

隨後在她身邊團團轉的便是一羣雄蜂,目的是要跟她交配,在成功交配之後,她體形明顯地比工蜂大,尤其蜂尾部份比工蜂長約1/2,但亦有特殊的情況,也會培植出體形比較細小的蜂后,到時我們便需要再作篩選,以及取捨了。

蜂箱的結構
ForME HONEY所養的蜂種是意蜂,屬歐洲蜂種,蜂箱分上下層的結構,上層是儲糧層,下層是巢房區,主要是孕育新蜂。

巢房區亦是蜂后與蜂兒主要活動居住的地方,裏面大約放有5或6塊巢脾,巢脾由很多細小六角形巢管所組成,而蜂后會在巢管內產卵。
儲糧層
在主花期過後,會進入空檔期,在 BEE Land 週邊也有些野花能夠供給蜂兒日常的花粉花蜜,幸運的也有一些花蜜能在過冬時食用。

大家無需担心,我們已留下足夠已封蓋的巢脾在過冬時備用,到時再將封蓋切開,蜂兒便可慢慢品嘗之前所儲起的蜂蜜了。
為什麼巢管會是六角形結構呢?
蜂兒熟悉地建築成六邊形巢,如果用圓形結構可能有點浪費,聰明的蜂兒很直接地利用那三角形的空隙,盡量用最小的材料建築成最廣闊空間,給蜂后產卵及儲蜜。

*想知更多有關蜂兒的日常智識,歡迎閣下蒞臨ForME HONEY BEE Land了解。
蜂兒的身體構造
蜂兒身上長有六條腿,兩對透明的翅膀,兩只複眼在頭的兩邊,但少人察覺還有第三眼在她的頭頂,用途只作導航,平時只會在一至二公里生活範圍活動。

但要視乎環境附近有否足夠糧食,若飛得太遠,對她來講是非常辛苦,亦會影響她的生命週期,此時她的翅膀亦開始損耗,是時候退役,到時可以轉做守衛蜂這個崗位。